close
因有「我」錯誤的認知,所以才產生對我的執著,再引發「我所」的概念,進而擴大其範圍,想要擁有更多外在的一切,包括我的家庭、親人、朋友、財產、事業、名利、權勢等,來保護本身的生命財產,鞏固自己的勢力範圍。不但執取加深,貪愛也就越多,苦惱便日益增添,莊子曾感悟這一切……

因而歌曰:“大塊無心兮,生我與伊。我非伊夫兮,伊非我妻。偶然邂逅兮,一室同居。大限既終兮,有合有離。人之無良兮,生死情移。真情既見兮,不死何為!伊生兮揀擇去取,伊死兮還返空虛。伊吊我兮,贈我以巨斧;我吊伊兮,慰伊以歌詞。斧聲起兮我復活,歌聲發兮伊可知!噫嘻,敲碎瓦盆不再鼓,伊是何人我是誰?”

其意思為:大自然無心,生我與汝;我非汝夫,汝非我妻,只不過偶然邂逅在一起。妳我相遇,有緣聚合;大限已至,緣盡離散。人命生死無常,感情隨時變遷;縱然生時真情,終究難免一死。妳生時選擇與誰,死後終歸虛無。我死時!妳用巨斧哀吊於我;我現在以歌詞,來慰祭於汝。汝用斧聲,救我復活;我用歌聲,向汝訴說。唉呀!敲碎瓦盆,不再鼓唱,妳是何人?我莊生又是誰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背粉紅豬巷裏狂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